《沉默呼聲》徵文|社會組優選

優選|李昀靜 Alpha Intelligence

自由謳歌 – 《沈默呼聲》的反思

「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袖手旁觀。」- 埃蒙德.伯克 (Edmund Burke)」

信仰與自由,究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還是經過各種磨難演化出的謳歌?

兩對清華大學的情侶,加入法輪功社,探索並實踐宇宙的最高特性:「真、善、忍」。主角王博宇和他的同學每天早起練功,結交許多正直的人。 然而,隨著法輪功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下從老百姓,上至政要高官,形勢越來越龐大,也逐漸讓中共的核心領導人感到不安,於是開始打壓前來練功的社員,國家捏造不實訊息抹黑法輪功的成員,尤有甚者,凌虐逮捕的社團成員。其中當然也包括王博宇和他的未婚妻及其摯友們,他們為社友申冤,在大庭廣眾之下宣揚法輪功的真善忍,不只希望自己的信仰不要被磨滅,也希望正義與真理可以在自己的故土延展,此舉可想而知引起黨內高層的不滿,於是對王等人進行追捕,故事便在逃亡與反抗下展開。過程中,主角們面臨了不同的境遇與抉擇,有人被屈打成招、有人妻離子散,含冤不得昭雪。好在曾揭發過六四天安門事變的芝加哥報記者丹尼爾注意到了中共如何打壓法輪功社員,與王博宇等人接上線,協助他們把迫害的真相帶回美國,將共產黨打壓法輪功的一系列操作揭櫫於世,也讓聯合國重視中國共產黨對待境內國民的人權議題。

《沈默呼聲》包著驚悚電影的皮,骨子裡充滿了社會關懷,隱隱透露對中國共產黨干涉人民信仰自由的譴責。藉由四名學生不同的處境,逐一勾勒極權國家如何有系統地迫害異議份子、讓龐大的信仰團體終至瓦解,即便這群人什麼壞事也沒做。我們看到國家公權力滲透到生活中的每個角落,先是社會性死亡,再來是肉體的摧殘、精神上的折磨,終至形骸真正殞逝,於是真相與正義便在壓迫與威脅中消聲匿跡。

人們天生就有向強者靠攏的本能,那已是我們基因序列中的一項特徵,倘若我們當中突變出充滿破壞力的強者,我們很可能會因為膽怯而選擇對被欺壓的人置若罔聞。王博宇和丹尼爾等人最寶貴的情操,便是不畏強權,即便可能身陷囹圄,仍舊選擇讓真相傳遞出去。

中共對法輪功的取締從上個世紀90 年代開始,血腥鎮壓至今可能依舊延續。回溯歷史,這樣的政治操作猶有既視。在更早以前經歷過戒嚴的中華民國、被蘇聯佔領的獨立國家國協、20 世紀初的納粹法西斯,國家機器對人民思想的控制,使單純的生活瀰漫肅殺的氛圍、因為鄰人的恐懼和猜忌,自由與希望變得極為扭曲。弔詭的是,法西斯與共產是右派與左派光譜裡的最極端,但最後的答案都是「極權」,表露出來的模式竟如出一徹。

在壓抑的空氣裡呼吸,讓腥臭的土壤開出芬芳花朵的,諸如米蘭.昆德拉這樣的作家,威武沒有使他們屈服,對自由的渴望,就像溺水的犬貓,在窒息裡奮力衝出水面,即使痛苦難堪,也不願捨棄希望。王博宇象徵著這群不屈不撓的人們,即使微小,也要乘載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輕。

《沈默呼聲》為這些精神或肉體被囚禁的靈魂獲得正義轉型,藝術作品的轉型正義,就是要讓人們記得:民主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通常是前人流下了自己的鮮血和無止盡的淚水,才讓我們享受到希望的果實。

優選|王天禔

「沉默呼聲」電影觀看心得

「沉默呼聲」講述法輪功於1992年開始在中國大陸興起後修煉的人數迅速增加。中共政府唯恐危及政權,因此開始打壓並在電視上抹黑法輪功,又炮製法輪功學員於天安門自焚事件,使一般人對法輪功產生敵意。中國清華大學博士研究生王博宇及他的校友郭霞、董軍為了要讓整個中國社會了解法輪功的真相,犧牲個人的學業、事業、家庭生活甚至生命來揭發中共政府的謊言。電影中王博宇在學校修煉法輪功後因為信仰法輪功「真善忍」的原則,不願意用造假的實驗數據爭取研究經費。在常人看來他寧可犧牲現實的利益也要堅持誠實是很愚蠢的作法,但是這個細節正顯示了法輪功學員和常人的差別,也說明為什麼之後王博宇寧可退學也不願意簽字向學校承諾停止修煉法輪功。

電影中的中共官員楊書記在車中默默觀察法輪功學員在戶外練習的狀況,卻在離開時陷入車陣中。同行的下屬官員立刻打電話給交通管制人員到現場指揮交通,讓其他車輛讓路給楊書記的車優先離開。這個細節顯示了中共政府的特權霸道作風,所有的平民老百姓都要給有權有勢的官員讓路,也為後來郭霞、董軍以及王博宇在獄中遭受的酷刑虐待做了鋪墊。中共官員在日常生活中都要享受特權,對於監獄中的犯人,還有甚麼是他們不敢做的呢?

電影中的另一條主線美國記者丹尼爾入境中國後在新聞上看到中共對法輪功的批判,卻在路上看到王博宇,郭霞在天橋上掛上「法輪大法好」的橫幅。他向上司請求深入報導此一題材,上司的回應卻是:「別淌渾水!何不報導中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個題材?」上司的反應也顯示了一般人不願意惹麻煩,甚至主動迎合當權者的態度。可見同是新聞人員,對於報導的內容也有不同的立場。丹尼爾的女助理很仰慕他,因為他曾經報導天安門事件,表示她內心裡認同這樣的職業道德及勇氣。但是即使這樣,她也勸他:「有的時候,為了自保,你必須妥協!」但是丹尼爾堅持的是新聞記者的天職:「我們必須竭盡所能讓真相從黑暗中重現光明!」這也說明了後來他為什麼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和王博宇及郭霞見面,以蒐集天安門自焚案件的真相資料。

董軍一開始對於公開為法輪功請願的活動是很謹慎的,他很敏銳地感到這樣做可能會被列入黑名單。他曾經問過王博宇:「你一個人能改變得了社會嗎?王博宇回答說:「至少我能不被改變。」董軍選擇沉默,然而他的女朋友郭霞卻選擇挺身而出,為法輪功說出公道話。因此他們分手了。後來董軍的老師要求他在同學面前公開詆毀王博宇、郭霞,讓他無法再保持沉默。他無法違背良心去抹黑自己的朋友以求自保,最後奪門而出,離開教室。當郭霞因為掛橫幅遭到逮捕後,董軍的立場改變了,他主動對王博宇要求一起去掛橫幅,因為他發現在共產黨的社會裡必須表態支持黨,不撒謊的人就不能立足於社會。他因設法傳遞真相資料被捕且被凌虐致死,但是至死他也沒有出賣王博宇。董軍的改變證實了王博宇的信念是正確的:一個人不僅能不被改變,還可以改變身邊的人。

丹尼爾最後成功離開中國,帶出中共政府誣蔑法輪功及安排天安門自焚偽案的資料,並於所任職的美國芝加哥郵報刊登,使得真相得以被揭露。一直以來被謊言打壓的沉默被打破了,這也是電影名為「沉默呼聲」的原因。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中每一個角色代表一種立場,以及為了這種立場付出的代價。甚至連楊書記珍愛的金錶都象徵了他全力維護的書記職務:當他因為「失職」讓丹尼爾逃出中國,把真相公布在報紙上而被逮捕時,那隻金錶也從他手上掉下來了!王博宇最後被判入獄服刑八年,而非楊書記認定的死刑,可見當真相公布後輿論的壓力可以抑制邪惡的猖狂。正義的呼聲是捍衛人權的利器,想要擁有人權的人,都要堅持發出正義的呼聲,為了別人也為了自己,因為「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

優選|陳建明_好孩子直排輪

自由

曾經的我們是如此純粹,相信這世界的美好,直到無情的現實砸落,粉碎了天真與無邪,轉變成深沉與漠然,然而主角們的奮起反抗,為了自己的信念而戰,那怕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的意志,讓我體悟:自由從來不是理所當然,而是血與淚爭取而來,我們不斷向前走的同時,請不要遺忘過去。

法輪功,這時代的人或許只聽過其名而不知其意,但在上個世代的中國,上至黨員下至百姓,無一不練,人數甚至超過了全中國黨員的數量,這讓黨內警惕,任何團結的力量都可能變成推翻的火苗,於是黨開始了一連串的壓迫與煽動,最後使人民分裂與對立。

而主角們用行動向世人傳遞他們的理念與信念,從天橋的布條、挨家挨戶的傳單、到最後透過外國記者來揭露,這過程的辛酸與壓迫並非三言兩語能夠描述,除了展現捍衛法輪功的決心與意志外,更是用和平且非暴力的方法來表達,這點令人肅然起敬,我想也正因如此,法輪功就算經歷野火般的摧殘,等春風一到,那盎然的生機又會遍地開花吧!

「善良」是種選擇,尤其是出社會後更是如此,當我看到許多社會現象,如詐騙盛行、黑道漂白、白道勾結黑道等等事件後,不禁令人懷疑,善良到底有何意義
?黑與白早已模糊不清,灰色的世界才是主旋律,因此看到劇中主角的擇善固執,讓我不禁嘲笑:小蝦米也想跟大鯨魚對抗嗎?但內心卻有另一個念頭浮現:原來我在社會的壓力下學會了妥協,放棄了曾經的熱血與夢想,就只是為了活著而活,下一刻我內心的黑暗就被一掃而空,因為那人性的光輝實在閃耀。

觀影結束後,我開始思考現代社會是否也充滿了分裂與對立?
如政黨、能源、人權、性向…等等都在逼我們做出選擇,變成認同與反對各站一邊,中間卻逐漸消失了,為何會這樣呢?
我想這源自於教育與成長環境,從小的教育讓我們習慣找尋「正確答案」,只有對跟錯,而黑白分明帶來了安全感,卻少了最重要的思辨與懷疑能力,而成長環境則把上一輩的思想潛移默化地融入血液裡,於是當長大成人後,偏見早已形成,變成一個只相信我所相信的,去排斥沒有站在同一邊的人,當情感凌駕於理性之上時,我們究竟是動物還是人類呢?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它的幸與不幸,幸運的是我們有許多媒體與媒介能夠去瞭解這世界,不幸的是沒有人教我們怎麼選擇與辨別,在眼花撩亂的資訊浪潮裡,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內心打開,慢慢去感受這世界的流動,不要急著肯定或否定,而是去問問自己內心為何有這感覺,不要隨著感情起舞,而是與感覺共處,我想就能找回內心的平靜,最後…不要忘了歷史所帶來的自由,否則當歷史重演時,重獲自由的代價將難以想像。

Scroll to Top